如何培養一個嗜好?

2010年瑜珈初體驗

在Groupon竄紅的2010年,前同事Paula邀大家買了瑜珈教室四堂課體驗券,鋼鐵筋骨如我,原本以為會討厭靜態又需要高柔軟度的瑜珈課,沒想到上完第一堂課後,走在路上全身放鬆又自在的感覺,讓我馬上對這項訓練深深著迷,帶著這份愛我一路練習瑜珈到2018年,直到摔斷腿開刀復原後,必須把萎縮的右腿肌肉訓練回來,才開始轉換跑道加入健身房,改做自主瑜珈的練習。

/

2020年開始爬百岳

2020年COVID-19爆發後,不能往國外飛就改往山裡跑,受到同事Heidi啟蒙,開始跟團爬百岳挑戰了合歡山、雪山、大小壩山和轆轆溫泉。從最簡單的合歡山爬起,兩天一夜行程但晚上不住山屋,而是回到民宿睡覺+洗澡 (本來我最無法克服的點),這讓我一口就答應要跟團。第一次爬百岳上合歡山,領略山峰景色變化魅力,一望無際大景和雲海是命中紅心、一見鍾情。接著再繼續跟團爬了雪山、大小壩,行徑路線更長、更難+住山屋無法洗澡,雖然辛苦但真的甘之如飴,一路上爆笑逗趣的嚮導(大推薦巴奇山旅)+互助友愛的團員夥伴支持,也是讓我願意繼續爬百岳的原因,因疫情意外獲得很棒的興趣。

/

培養嗜好3個方法

1.不管如何,先體驗就對了

嘗試新東西前,內心可能上演數十個劇場想像會多不喜歡它、做不好怎麼辦?試試就對了! 體驗過幾次就算是真心不喜歡也很OK阿,至少你試過不會後悔,持續試試也許就能找到一、兩件喜歡的事情持續做,從中找到樂趣。 (注意:找到好的指導者很重要,有時是遇到不適合的老師,而不是你不適合。)

2.找夥伴一起,更能堅持下去

我一半的嗜好都從朋友相揪而開始,如瑜珈、爬山、滑雪和ATS…等,初學者很容易遇到困難和瓶頸而澆熄熱情,身旁有夥伴們一起互相交流經驗而進步、互相失敗爬起而成長,能讓體驗的過程更順利,更能夠有機會培養成自己長期的興趣。

3.用影像或文字紀錄嗜好

透過影像紀錄,偶爾回味提取當時美好的記憶,這種吸收正能量的方法讓自己保持動力。而把這些心得寫成blog或social post,能認識更多有相同興趣的朋友(吸引力法則),透過交流而更愛這項嗜好。

/

嗜好不愛了怎麼辦?

嗜好會隨著生理、心理狀態而改變,人生中途想換一件有趣的事情做,讓自己快樂有勁的事情 (合情、合法、合理),完全沒有問題的!

/

你有什麼嗜好? 有什麼祕訣培養嗜好嗎? 歡迎在留言區分享 🙂

已加上的標籤 , , , , , ,

發表留言